1月6日,瑞士洛桑,北京冬奧申委向國際奧委會正式遞交了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報告》。這份中文版約11.5萬字的《申辦報告》,集中體現了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三大理念、籌辦和舉辦必備的願望、條件和能力等內容,是北京申辦冬奧會最重要的官方文件。
  作出正式承諾
  《申辦報告》是北京冬奧申委向國際奧委會遞交的關於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規劃藍圖的綱領性文獻。
  根據國際奧委會的定位,《申辦報告》既是一份重要的技術性文件,同時也是一份重要的法律文件,其內容視同候選城市向國際奧委會作出的正式承諾。
  《申辦報告》分英文、法文兩個版本,選配圖片120餘張,地圖、示意圖、規劃效果圖40餘張,共3捲14個主題,回答了國際奧委會提出的諸多問題。在需單獨報送的附件中,還有保證書154份、地圖30餘張以及電子版地圖、表格和財務預算說明等。《申辦報告》將“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國家戰略貫穿報告始終。
  提出三大理念
  北京從申辦開始便提出“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三大理念,與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所提出的改革方向完全契合、高度一致。《申辦報告》指出,北京如果獲得舉辦權,2022年北京冬奧會又將創造新的奧運遺產。
  申辦2022年冬奧會,北京奧運會的眾多場館將得到充分的利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五棵松體育中心和雲頂滑雪公園場地A、B等6個現有場館,經過改造,即可達到冬奧會比賽標準。
  國家速滑館、冬季兩項中心和北歐中心跳台滑雪場、北歐中心越野滑雪場和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計劃為冬奧會新建的場館,賽後規劃為中國運動員訓練基地、體育比賽場地和冰雪愛好者的樂園。
  承諾留下藍天
  《申辦報告》不僅是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更是對人民實現中國夢想的莊嚴承諾。
  北京2008年奧運會以及去年年末舉辦的APEC會議期間,由於臨時採取多項管控措施,北京重現良好的空氣質量,一度被人們稱為“奧運藍”“APEC藍”。
  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人們更加渴望這樣的“奧運藍”“APEC藍”成為生活中的常態,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健康之路。申辦2022年冬奧會將助推這一進程的實現。
  《申辦報告》把空氣治理這一百姓的熱切期待列入重點解決的問題。目前北京已經制定了空氣治理計劃。這個計劃已納入了《申辦報告》。這既是北京給國際社會的承諾,更是給人民群眾的承諾。承諾不僅要舉辦一屆出色的冬奧會,同時更承諾人民群眾要把藍天留下,要給大家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和空氣質量。雖然工作艱巨,但通過冬奧會的申辦和籌辦將極大地促進空氣治理的進程。據新華社
  張藝謀任申奧宣傳片總導演
  1月15日,一項參與冰雪活動的自拍有聲視頻徵集活動將全面啟動,網友上傳到北京冬奧會申辦委員會指定的互聯網合作伙伴官網上的視頻,經過篩選、剪輯後,將作為北京申辦冬奧會主宣傳片的素材。這一創意來自於藝術大師張藝謀,他再續奧運緣,成為北京申辦冬奧會主宣傳片的總導演。圖為2014年12月25日,張藝謀在自拍有聲視頻徵集活動的新聞發佈會上。
  新華社發  (原標題:冬奧將使奧運藍成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ck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