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個省區市黨委書記指導聯繫點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綜述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31個省區市黨委書記分別選擇一個市縣作為聯繫點,對開展活動進行全程指導。
  記者從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各省區市黨委書記認真貫徹中央要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導蘭考縣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做法,精心指導並全程參加了聯繫點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全國31個省區市黨委書記聯繫點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目前均已召開。
  查擺問題動真碰硬對照檢查求實深刻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把聯繫點建成示範點”要求,各省區市黨委書記把聯繫點的教育實踐活動緊緊抓在手上,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聯繫點為標桿,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多次深入瞭解情況,提出明確要求,指導做好民主生活會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聽得到意見,才能找得準問題。據瞭解,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省區市黨委書記到聯繫點進行專題調研都在2次以上,吉林、安徽、四川省委書記先後去了5次。調研期間,各省區市黨委書記十分重視指導聯繫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蘭考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活動進展情況彙報,和班子成員談心,指明活動方向和改進意見;深入農村、企業、社區等基層單位,通過召開座談會、走村入戶等方式,有的還與群眾一起參加生產勞動,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具體指導聯繫點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兩個月內先後3次到聯繫點普陀區調研,走訪鄉鎮街道社區,直接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察看邊學邊查邊改的實際成效。
  與此同時,針對活動中存在的聽取意見不聚焦、查擺問題不深入現象,各省區市黨委書記要求聯繫點領導班子及成員圍繞聚焦“四風”問題,自覺把自己擺進去,不以工作問題代替“四風”問題,不以籠統的班子問題代替個人存在的問題。內蒙古、山東、甘肅省區黨委書記多次聽取聯繫點查擺問題情況彙報,給予具體指導。
  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各省區市黨委書記都專門聽取聯繫點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情況彙報,認真審閱會議方案、征求到的意見建議和班子及成員對照檢查材料,提出具體修改意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會前審閱聯繫點佛山市南海區委班子及每名成員的對照檢查材料,指出存在的問題,要求認真修改,並詳細瞭解征求意見、開展“會診”、談心談話等方面情況。
  自我批評嚴肅認真相互批評開誠佈公
  能不能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事關專題民主生活會質量與成效。
  會前談心談話,會上即時點評,會中溝通交流……各省區市黨委書記針對聯繫點班子成員有的思想上有顧慮,不願、不敢、不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情況,通過多種形式,引導大家提高認識,向組織袒露思想,與同志開誠佈公。
  切實做好思想動員。各省區市黨委書記會前到達聯繫點後,即與督導組長交換意見,瞭解班子成員談心交心、查擺問題、擬開展批評等方面情況;並分別與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談話,要求他們帶頭深刻查擺剖析,帶頭開展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為班子成員做好表率。湖南省委書記與聯繫點衡陽市委班子成員談心時強調,衡陽破壞選舉案代價十分慘痛,教訓十分深刻,但目前反思還遠遠不夠,大家的認識要再提高,對問題要再反思,對深層次原因要再剖析,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堅決剔除民主政治建設過程中的頑症痼疾。
  互動交流加強引導。會上,各省區市黨委書記認真聽取聯繫點黨委班子及成員的對照檢查和相互批評,一邊聽一邊記,不時插話詢問,引導大家打消顧慮,講心裡話、說實在話,進行深刻的對照檢查;引導大家開誠佈公,直截了當、直言不諱,開展有辣味的批評,辣到心裡、辣到出汗。黑龍江、福建省委書記主持專題民主生活會時,註意把握會議節奏,引導深入坦誠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河北省委書記在參加聯繫點保定市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感到市委書記、市長的檢查畫像不像本人、相互批評質量不高,就及時叫停,要求他們“補課”、“回爐”,第二天進行再對照、再檢查、再剖析。浙江、雲南省委書記在會議間隙對召開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對檢查問題避重就輕、不痛不癢,開展批評時閃爍其詞、變相表揚的情況進行批評,提出改進意見。
  逐一點評明確方向。會議期間,各省區市黨委書記結合具體事例,對每個班子成員的發言都作出“見人見物見思想”的點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在聯繫點薊縣縣委書記檢查聯繫群眾不夠時插話說,你5年時間只跑了全縣1/3的村,我看還是下去得少,讓你們年輕幹部到薊縣老區來工作,是組織對你們的信任,要帶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盡百分之百的力量幹事創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聯繫點渝北區委班子檢查執行政治紀律有關問題時插話強調,要自覺維護中央權威,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
  立行立改確保實效建章立制謀劃長遠
  在各省區市黨委書記具體指導下,各聯繫點專題民主生活會自我批評“不怕辣”、相互批評“辣不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評價聯繫點東城區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大家說了心裡話後,一定很輕鬆,但不能因此放鬆,一定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北京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統領工作,以釘釘子的精神深入持久地抓下去,堅持不懈地加強作風建設,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把首都建設好、管理好、發展好,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根據聯繫點呼圖壁縣委班子及成員對照檢查的有關情況,要求大家把學習貫徹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清醒認識新疆面臨的嚴峻複雜形勢,努力做到政治上強、能力上強、作風上強、心力上強,在反對“三股勢力”鬥爭中打頭陣、做標兵,在反恐維穩中不斷深化教育實踐活動。
  目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聯繫點和各省區市黨委書記聯繫點的示範帶動下,各省區市的市縣兩級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正陸續召開。
  新華社記者 華春雨(據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原標題:聽得到意見 才能找得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ck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