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3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白宮本以為已經離開了伊拉克戰場,但現在卻遭遇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危機。當地時間12日,白宮慌忙安撫伊拉克,稱美國將會幫助該國陷於困境的軍隊抵禦武裝分子。目前,武裝分子已經占領伊拉克大部分地區,並對巴格達構成了威脅。
  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其助手承認,目前是一名官員所說的“緊迫的緊急情況”,並表示已經從多個方面開展行動。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奧巴馬正在積極考慮對武裝組織發動空襲。美國副總統拜登致電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表達了美國的支持態度。五角大樓官員向國會議員進行了彙報,一名參議員事後形容“形勢很嚴峻”。
  報道指出,奧巴馬在針對伊拉克局勢發表的僅有的一次評論中表示,他的國家安全團隊正夜以繼日地開會,但這些“瘋狂行動”還沒有促使美國做出實質回應,顯示出這場危機爆發速度之快,令白宮手足無措,慌忙尋找對策。
  上述高級官員透露,發動空襲只是奧巴馬正在考慮的多個選擇之一。該官員警告稱,奧巴馬還沒做出採取軍事行動的決定。該官員表示,可以通過無人機或戰鬥機發動空襲。
  報道稱,對於奧巴馬來說,下令發動空襲會是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重要舉措”,使美國在撤離最後一名士兵,從伊拉克戰爭中抽身兩年半之後,重新回歸伊拉克戰場。
  與此同時,美國援助伊拉克的可能性,給奧巴馬帶來了很多棘手問題。奧巴馬一直堅決反對讓美國牽扯進伊拉克或其鄰國敘利亞的宗派鬥爭之中。共和黨議員指責奧巴馬面對這場危機時“手足無措”,而且在2011年之後,沒有留下足夠多的美國兵力,加速了這種結局的出現。
  報道指出,奧巴馬決定將美國反恐策略的重心,從打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組織,轉移到一些活動範圍更廣的恐怖組織上來,它們有些與基地組織相關,活動範圍從中東一直延伸到北非。然而,巴格達受到伊斯蘭派武裝分子威脅的情景,在美國國會掀起了一場政治上的軒然大波。眾議院議長博納警告稱,伊拉克的事態發展“明顯處於危險之中”,還說事態讓“打盹的”奧巴馬猝不及防。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表示,在巴格達從事對外軍售的美國承包商雇員,已經被他們所屬的公司撤回。但是,發言人普薩基說,駐巴格達大使館和伊拉克其他地方領事館的工作人員還留在那裡。
  有專家表示,把幾千名美國士兵留在伊拉克在戰術上對伊拉克軍隊有幫助,但一些人懷疑那樣做能否遏制紛爭的宗派勢力。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敘利亞問題專家安德魯J泰布勒說,美國的空中打擊能夠“幫他們處理疾病的癥狀,但是病根在敘利亞。”  (原標題:白宮稱將救巴格達之難 美國討論是否再介入伊拉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ck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