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昨天上午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亞洲發展新未來》的主旨演講。李克強指出,亞洲應努力構建“三個共同體”,並指明瞭續寫“中國故事”新傳奇的動力所在。他強調,中國不會為經濟一時波動而採取短期的強刺激政策,而是更加註重中長期的健康發展。
  □中國經濟穩增長
  不會採取短期強刺激政策
  李克強在演講中指出,把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是中國當前宏觀調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長期政策取向。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個上下幅度,無論經濟增速比7.5%高一點,或低一點,只要能夠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不出現較大波動,都屬於在合理區間。
  根據有關方面的統計數據,當前,城鎮就業持續增加,居民收入、企業效益和財政收入平穩增長,物價總水平保持穩定,全社會用電量增幅回升,結構調整齣現一些積極變化,中國經濟開局平穩,總體良好。
  凡事預則立。面對當前複雜形勢,我們既要冷靜觀察、保持定力,又要未雨綢繆、主動作為。
  去年我們在實踐中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積累了新的調控經驗。我們不會為經濟一時波動而採取短期的強刺激政策,而是更加註重中長期的健康發展,努力實現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已經確定的方針和所擁有的政策儲備,能夠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和挑戰,中國的發展有著很強的韌性。
  >>措施
  1
  改革
  滬港股票市場互通試點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穩增長是有基礎的,今後一個時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長的良好條件,而且具備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我們將著重在以下三個方面努力。
  一是要向改革要動力。我們將繼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建立政府權力清單制度,探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通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建設,形成有益經驗,並複製與推廣到其他地區。這有利於放寬市場準入,更好創造營商環境,鼓勵公平競爭,建設法治經濟,也會更多釋放改革紅利。
  開放也是改革,開放可以促進改革。我們將著力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擴大服務業包括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譬如,我們將積極創造條件,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中國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
  2
  調結構
  彌補服務業這塊“短板”
  二是要向調結構要動力。圍繞縮小城鄉、區域差距和解決產業結構不合理等問題,以結構改革推動結構調整。加快彌補服務業這塊“短板”,把“營改增”試點擴大到郵政電信等更多服務領域,用稅收的杠桿來培育壯大生產性和生活性服務業,更多運用社會資本,增加養老、健康、旅游、文體等生活性服務供給。
  落實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規劃,從破解城鄉之間和城市內部二元結構問題入手,有序推進轉移人口市民化,將在今年更大規模改造各類棚戶區。
  我們將推動沿海向內地梯度發展,依托長江黃金水道和重要陸路交通幹線,培育新的經濟支撐帶。
  3
  改善民生
  挖掘13億人需求的“富礦”
  三是要向改善民生要動力。發展的目的是為了民生。中國13億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也是需求的“富礦”。隨著民生的改善,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將不斷增強。我們需要隨著經濟發展,同步提高人民的收入,而就業是收入的來源,是民生之本,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失業人員就業創業的財稅金融扶持和服務力度。
  我們將推動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消除群眾後顧之憂。採取鼓勵居民消費的綜合政策,提高居民消費能力,擴大商品和服務消費,降低流通成本。
  ■會見蕭萬長
  真誠希望台胞把握經濟融合機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下午在海南省博鰲會見了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
  李克強指出,當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面臨重要契機。大陸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升級,保持長期穩定增長,持續健康發展,必將為兩岸經濟合作註入強勁動力。兩岸應從一家人的角度考慮,為了我們這個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造福兩岸同胞。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在兩岸經濟合作中照顧臺灣同胞的利益,在對外開放的時候先一步對臺灣開放,或者對臺灣開放的幅度更大一些,促進兩岸經濟融合與共同發展。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整合的勢頭不減,兩岸進一步擴大經濟合作,促進經濟融合,也有利於為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真誠希望臺灣同胞能夠把握住這些機遇。
  □發掘亞洲發展動力
  打造亞洲“三大共同體”
  李克強在演講中指出,今天的亞洲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亞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經濟規模占世界的1/3,人口有40多億,勞動力供給充足,後發優勢明顯。新形勢下,亞洲保持發展勢頭需要源頭活水,最重要的是發掘新的動力。李克強就此提出了三點看法。
  >>建議
  1
  結成利益共同體
  各國發展並非“零和博弈”
  第一,堅持共同發展的大方向,結成亞洲利益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亞洲各國的發展,不可能獨善其身,更不是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合作,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
  時至今日,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還沒有過去,發達國家宏觀政策調整又增加了發展環境的複雜性,部分亞洲國家經濟增速下滑、通脹上升,甚至出現資本外流、貨幣貶值現象,國際上唱衰新興經濟體的聲音再起。面對這些新情況、新問題,亞洲國家要繼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把經濟的互補性轉化為發展的互助力,不斷擴大利益交匯點,實現互惠共存、互利共贏。
  過去十多年,亞洲區域內貿易規模從1萬億美元擴大到3萬億美元,占區內各國貿易總量的比例從30%上升到50%,但如與歐盟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區域經濟一體化是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所在,我們應齊心協力促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提升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水平。
  2
  形成命運共同體
  各國應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第二,構建融合發展的大格局,形成亞洲命運共同體。實現亞洲共同發展,根本出路在於經濟融合。創造亞洲的美好未來,要靠各國的自身發展,更要靠地區的共同進步。
  中國有句諺語,“單絲難成線,獨木不成林。”地區國家要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在開放中融合,在融合中發展,系牢經濟聯繫的紐帶,抓住創新發展的機遇,掌握自己的發展命運。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融合發展的基本條件。地區各國應攜起手來,加快推進鐵路、公路、航空、水運等基礎設施建設。中方願與相關國家一起,規劃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今年還要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項目。
  3
  打造責任共同體
  中國會果斷回應南海挑釁
  第三,維護和平發展的大環境,打造亞洲責任共同體。地區動蕩是禍,周邊穩定是福。亞洲的進步得益於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和平穩定是亞洲發展的基礎保障。
  60年前,中國、印度和緬甸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成為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充滿了東方智慧,也是對人類文明作出的重要貢獻,我們要把和平共處的理念世代傳承下去。
  遠親不如近鄰,近鄰可成友鄰。實現亞洲的和平與穩定,需要地區國家凝聚共識,積極作為,共同擔當起應盡的責任。各國應推動安全對話與磋商,加強災害管理、海上搜救、反對恐怖主義、打擊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積極探討建立亞洲區域安全合作框架。
  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睦鄰友好的周邊外交政策,同時我們維護本國領土主權的意志也是堅定不移的,願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端的主張也是明確的。對加強海上合作的積極行動,我們都會傾力支持;對破壞南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為,我們會果斷回應。
  中國人歷來講求“以德報德,以直報怨”,我們重情義,不會虧待朋友;我們講原則,堅定維護根本立場。
  本版均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中國經濟不採取短期強刺激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ck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