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吳廣宇 通訊員潘萱 番禺最大道教場所赤鬆宮,日前在石樓鎮大嶺村奠基,以紀念從這裡起源設計裝潢的黃大仙文化。
  赤鬆宮選址番禺大嶺村馬山崗南麓,占地面積2萬平方米。前後分為三進,依次為靈宮殿、普濟壇、三清閣。廣州市道教協會會長、赤鬆宮籌建委員會主任潘志賢介紹,這裡藏風聚水,清代末年曾是廣東第一家黃大仙祠———菩山普濟壇的所在地,後來由於戰亂,該祠被毀,如今淪為一片荒地。為紀念由此起源的黃大仙文化,廣州市、番禺區的民宗等有關部門,決定在此復建黃大仙祠,命名為太平洋房屋赤鬆宮。參與奠基的市民宗局有關負責人要求,赤鬆宮復建項目,要重視公益慈善,開展社會服務。高規格完成嶺南特色的道教活動場所。
  不少人記得,黃大仙是香港一個政區的名稱,據最新考證,黃大仙在嶺南的傳播,是起源於大嶺村。據葛洪《神仙傳》記載,黃大仙原名黃初平,號赤鬆子,東晉浙江金華人,生於公元328年。一生為民褐藻糖膠贈醫施藥,深得人心,後在淳熙十六年(1174年)被宋孝宗封為養素凈正真人,自此走上神壇。1897年,大嶺村的陳啟東等人在深柳堂建了菩山普濟壇,傳播黃大仙積善行德的思想,後由於戰亂信眾將先師畫像帶到香港,建成香港黃大仙祠。
  位於廣州亞運城附近的大嶺村,是廣州唯一的全國曆長灘島史文化名村。目前已投入逾6900萬進行景觀升級改造。赤鬆宮籌委會表示,赤鬆宮預計4年後建成,料將成為這個800年古村的重要景點。  (原標題:復建赤鬆宮 源起黃大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ck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