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1月5日電】臨近春節,國內旅游市場逐漸升溫。作為其中的細分領域,醫療旅游近年來發展迅速,覆蓋範圍小到美容整形、大到重症手術。與此同時,一些涉外醫療糾紛也不時曝出。專家指出,醫療旅游市場需求巨大,但因為其橫跨多個行業,監管存在一定盲區,今後宜加強規範保障醫療旅游者的利益。
   醫療旅游是一種集旅游和健康服務為一體的新型旅游方式。有統計顯示,全球醫療旅游的游客數量已從2006年的2000萬人次增長至2012年的4000萬人次。關於其具體產值,有咨詢機構認為已經達到1000億美元的規模,年增速在20%左右。
   隨著國內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識的加強,“到國外看病”成為一種新的選擇。不少海外醫療機構對龐大的中國市場垂涎欲滴。業內人士透露,如今到瑞士、德國接受抗衰老服務,到美國進行腫瘤治療,到韓國美容整形,在國內有錢人中已形成潮流。這些醫療旅游的費用往往不菲,如瑞士的抗衰老治療,便宜的也要二三十萬元,貴的可達百萬元。
   一些亞洲國家如韓國、以色列,正在積極行動以分享中國的醫療旅游蛋糕。韓國第三大城市——大邱市副市長金延昶告訴記者,韓國政府已確定大邱為該國的醫療之都,並推出一系列措施吸引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游客。比如在範圍上,涵蓋美容整形、腫瘤、毛髮移植和健康體檢等領域。在簽證上,實行特殊的醫療旅游簽證制度,可根據醫生診斷書延長停留時間。
   以色列對醫療旅游的開拓力度也非常大。中華國際醫療旅游協會理事長賈笑芳介紹,以色列的強項在於腫瘤治療和心血管疾病等領域,其境內的死海在康復領域很有名氣,以色列為此建立了多個國際患者中心。
   新聞·鏈接
   到哪裡玩看什麼病
   瑞 士
   抗衰老
   北歐國家瑞士不僅僅是豪華鐘錶的集散地,更是高端醫療集中地,尖端和隱蔽堪稱瑞士醫療體系的“名片”,最令人神往的是瑞士抗衰老秘密—羊胚胎素活細胞療法。瑞士健康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醫療旅游約占瑞士經濟的2%,該領域正在不斷發展,重要性也在提高。
   匈牙利
   找牙醫
   歐洲內陸國家匈牙利以醫牙出名,在匈牙利和奧地利交界的一個只有5萬人口的小鎮上,擁有大量優秀的牙醫,小鎮里資深的牙醫竟達到400人。在水平一流的同時,匈牙利牙科醫療和服務的費用比西歐國家低50%至75%。
   馬來西亞
   性價比
   馬來西亞接待的醫療游客從2001年的7.5萬人激增到2006年的29萬以上。馬來西亞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包括牙科、整容、心臟手術等,醫療費用遠遠低於美國,卻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馬來西亞為游客提供健康檢查的費用僅僅是英國的1/5。
   巴 西
   搞整容
   巴西已經成為了美容手術的中心之一,是全球第二大整容市場,僅次於美國。主要歸根於高質量的服務和低廉的價格。在整體醫療水平方面,巴西名列前茅。其醫院數量僅次於美國。據巴西旅游部估計,大約一半來巴西醫療旅游的外國人是到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的診所或巴西東北部的浴場療養院做整容手術。
   印 度
   治心臟
   雖然備受爭議,但印度的確是所有醫療旅行目的地中價格最低、質量最好的國家。這裡有接受過良好高等教育的醫生和高尖端的醫療技術。印度最聞明的醫療服務有心臟手術和矯形。  (原標題:全球醫療旅游一年千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ck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