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 馬海燕)中國國務支票借款院總理李克強4日來到黑龍江省撫遠縣查看糧食收儲情況。這是他就任總理8個月來第三次就農業問題進行考察,從春播到夏收到秋糧入庫,查看糧食收成的同時,亦在謀劃現代農業大局。
  3月,在江蘇常熟市郊的農村,李克強關註的是家庭農場等農業搜尋行銷現代化新形式,他指出,“家庭農場、股份合作、專業合作等適度規模經營是發展現代農業的有效載體,它代表著一個大方向。”
  6月,在夏糧生產受低溫凍害影響嚴重的情況下,李克強前往河北安民心,他說,“農業是安天下的產業,穩定糧食和農業生結婚產,對於保證市場供應、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具有重要意義,要繼續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
  11月,李克強前往中國的“糧倉化療飲食”黑龍江,這裡夏天也曾遭受特大洪水襲擊。在撫遠濃橋糧庫的儲糧倉,李克強登上三米多高的糧堆,查看儲糧安全。李克強對工作人員說,“你這是金倉,墊底倉,站在上面心裡踏實。要保管好每一粒糧,手中有糧,心裡不慌。”
  “人是鐵,飯是鋼,大米是金。”李克強的話說出了一個最朴實的“真理”——“民以食為天”。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劉精明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糧食安借錢全是生存之本,不論是什麼時代都是如此。國際形勢一旦發生問題,糧食安全就將成為一國的掣肘,各國執政者都不會忽視這一問題。因此,糧食安全問題既是民生問題,更是國際戰略問題。
  劉精明說,從春耕到夏收,再到秋糧入庫,作為一國總理,考慮的是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著眼於破解當前農業發展中的一系列難題。所以政府一方面要保護好農民的積極性,鼓勵種糧農戶多種糧、多增收,另一方面要著力推動傳統農業的提升,長遠看是以農業現代化支撐城鎮化發展的大思路。
  中國的改革發軔於農村,1978年,安徽小崗村農民自發的“大包乾”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經過30多年發展,中國早已擺脫吃不飽的饑餓狀況,但又面臨著外有糧食進口不斷擴大,內有耕地逐漸減少的新難題。中國農業糧食產量雖已實現“九連增”,但隨著城鎮化和工業化的推進,糧食需求仍在增加。
  三次考察,李克強顯然也註意到現代農業的發展方向問題。在黑龍江撫遠前哨農場,李克強考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進展時強調,“發展現代農業還得靠改革,特別是創新農業生產經營主體,這是關鍵、是重中之重、是龍頭。”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李克強在田間地頭再次提到“通過改革破解體制機制制約”受到關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表示,在土地所有制改革不到位、集約化經營不到位的情況下,改革是解決現有問題的必由之路。讓市場化份額多一點,讓農場化經營多一點,讓農民自主權多一點,慢慢可以撬動農業大改革。
  劉精明也認為,創新農業生產經營主體、適度規模經營可以提高土地、勞動力效率,更好更多地提供農產品,對新型城鎮化形成強有力的支撐。未來經營權和承包權分離,由大的公司和農業合作組織來組織農業生產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在這期間,要保證農民的土地利益,農民如果沒有土地,就沒有根基,股份制、期權制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方法。”(完)  (原標題:李克強一年三看糧食安全 謀劃現代農業大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ck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